為什麼 ChemWhat 呼籲不要將核廢水倒入海洋?

福島第一核電站

上週,日本政府制定了一項計劃,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排入太平洋。 實際上,早在去年,日本就宣布要向太平洋傾倒核廢水,但遭到了國內外科學機構的反對。

如今,核廢水排放問題再次將日本推到了最前沿。 日本為何急於傾倒核廢水? 傾倒後會帶來哪些潛在的影響和危害?

為什麼要急於傾倒廢水?

11年2011月9.0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1級地震。 地震引發了海嘯,福島核電站的2號,3號,4號和5號反應堆的世界最大核電站都出現了問題。 6號和60,000號機組也緊隨其後。核洩漏造成了核電站周圍100,000萬多平方公里土地的直接污染,十萬多人離開了家。

當時,為了降低反應堆的溫度並避免堆芯的熔化,隸屬於福島核電站的東京電力公司向反應堆注入了大量的冷卻水。 此外,在最初的海嘯襲擊之後,地下設施中存在大量的高濃度水。 越來越多的帶有放射性物質的核廢水產生了。

在過去的十年中,東京電力公司一直在處理這些核廢水。 福島核電站已經建造了許多罐狀廢水存儲設施,但是每個存儲罐只能容納10-1,000噸廢水。

根據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今年1.25月的數據,在包括1061個儲水罐的水箱中儲存了XNUMX萬噸經處理的水,其中包括正在處理的水。 在2022年夏天,核電站中將沒有額外的空間來容納新的儲罐。 同時,事故發生後的過去十年中,儲水箱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腐蝕,並且有滲漏的可能。 因此,如何處理這些核廢水已成為當務之急。

為此,需要密封和存儲的廢水不能蒸發,不能排放到大氣中或從地球的軌道送出,而這是當前技術無法實現的。 因此,經日本評估,傾倒入海可能是最經濟,最安全的方法。

如何將廢水倒入太平洋?

實際上,為了減少核廢水中的放射性物質,東京電力公司早在2015年就使用了一種稱為“先進液體處理系統(ALPS)”的設備。 簡而言之,就是要通過“吸附”和“共沉澱預處理”等方法將鍶和銫等60多種放射性物質的濃度降低到某個標準值。 但是放射性物質tri不能去除。

根據美國核監管委員會的說法,這種含tri水的傾倒是“正常且安全的”。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最近決定以核污染為由禁止進口某些日本食品。

去年,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在一次會議上說,將福島核處理水排入海中“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並且符合國際慣例。” 但是,國際原子能機構還建議日本必須監測核廢水傾倒措施的影響,與鄰國和國際社會積極溝通,並向所有利益攸關方披露有關廢水傾倒的信息。

日本廣播協會(NHK)報導說,福島第一核電站將在兩年內開始傾銷工作。 廢水中的concentration濃度將被稀釋到日本國家標準的1/40,這也是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飲用水標準的第七個標準。 地方政府和水產養殖者還將在廢水傾倒之前和之後參與join濃度的監測。 世衛組織還特別指出,由於usually通常不會出現在飲用水中並且不會對公共健康產生影響,因此testing的檢測優先級較低。

真的安全嗎?

儘管上述權威組織表示tri不會產生重大影響, ChemWhat 指出「放射性氚是廢水中唯一放射性物質」的說法是錯誤的。廢水中還含有放射性同位素碳14,半衰期為5370年,可進入所有生物體,並可能損害人類DNA。電腦模擬結果表明,核廢水一旦排入大海,在海洋運動的作用下,只需三年時間就能擴散到全球海洋的各個角落。

在福島核廢水中,although的含量雖然最高,但不容易被海洋動物和海底沉積物吸收。 相反,它們是碳14,鈷60和鍶90的三種放射性同位素,它們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降解並容易進入海洋食物鏈。 這些放射性物質可能對人類有毒,並可能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以非常複雜的方式影響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 例如,魚類中碳14的生理濃度可能是tri的50,000倍,海底沉積物中鈷60的富集濃度是tri的300,000倍。

如果將核污水排入海中,考慮到洋流的特性,核污水進入太平洋後,將在3-5年內在洋流環流下擴散到太平洋的北部和東部。 自傾銷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到太平洋大部分地區。 三年後,美國和加拿大將受到核污染的影響。 即使對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水進行了仔細的清洗,如果將其傾倒入海洋,它仍可能導致放射性同位素殘留在包括魚類在內的海洋生物中,然後在人體中積累。 福島核電站不可能從水中完全清除放射性污染物,因為它們是原子同位素。 對於此類水,無論其清潔程度如何,都會存在同位素。 一些元素的衰變過程需要數万甚至數十萬年的時間。 目前尚不清楚這14萬噸水中water,碳1.2或其他核輻射元素的含量是多少。 在被傾倒入海之後,通過海洋的擴散和稀釋,其影響範圍有多大? 它在10公里和15公里範圍內達到多少濃度? 此濃度中有多少超出參考範圍?

我們可以做什麼?

作為科學機構,我們可以做的是從科學的角度,盡可能地向全球媒體和公眾通報傾倒入海洋的核廢水的潛在風險。 福島核電站的災難是全球性災難。 我們衷心希望全世界能夠擺脫偏見,幫助日本應對這些災難,並為子孫後代留下健康的生活環境。